淺談水腫
葡萄萃取物對消除水腫有顯著的效果,一方面能強化毛細血管,另一方面則是可以抑制人體合成組織胺。
人體細胞組織如果出現水分異常蓄積的情況,就會形成水腫,患部通常會有腫脹的現象。
引發水腫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女性在來經之前會水腫,正常人坐的時間太長可能會出現水腫,有些疾病也會導致水腫,如腎臟方面的疾病。另外,昆蟲叮咬、身體受到重擊或運動引起的勞損也都會造成水腫。無論如何,水腫都會令人感到不適,而且可能危及生命。

水腫是血液中的水分流向四周組織而造成的異常現象。研究顯示,葡萄萃取物對消除水腫有顯著的效果,一方面能強化毛細血管,另一方面則是可以抑制人體合成組織胺(histamine)。組織胺是引起發炎和過敏的重要成分,能增加血流、放鬆毛細血管、增加其滲透性,使血液中的水分向周圍組織滲透,而引起水腫。

組織胺跟發炎性皮膚病、鼻腔及呼吸道發炎、風濕和胃潰瘍也有密切關係。因此,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常來控制各種炎症,不過這些藥物往往會產生副作用。

研究發現,葡萄萃取物具有抗發炎和抗過敏的效果,卻沒有抗組織胺藥物的不良副作用。葡萄萃取物還有抑制透明質酸酶(hyaluronidase)的作用,能干擾細胞膜滲透和過敏作用。

病患在動過手術之後常會出現水腫的情況。法國一項針對32名整型病人的研究顯示,葡萄萃取物中的原花青素有助於改善手術後的水腫。受試者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在手術前及前術後五天每天服用300 mg的原花青素,對照組則不服用。結果發現,服用原花青素的病人水腫的情況比較輕微,也比較容易消腫。

另外一項研究的對象則是63名動過手術的乳癌病患,其中一半每天服用600 mg的原花青素,另一半則服用安慰劑。手術後六個星期,所有的人都感到水腫逐漸消退,不過只有服用原花青素的人指出水腫情況持續改善,而服用安慰劑的人則重覆出現水腫和不適的感覺。

除了消除水腫之外,葡萄萃取物還能促進組織修復,非常適合手術後的病人服用,不但能減輕手術引發的水腫不適,還有助於傷口復原。

本文引自
健健康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