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引發心臟病
全球糖尿病患已超過1億7千萬人,糖尿病是引發冠心病和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


觀看專欄影片
預防糖尿病1:18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全球糖尿病患已超過1億7千萬人,而且這個數字還在繼續增加中。糖尿病是引發冠心病和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也是導致截肢傷殘的最主要因素(不包括意外而造成的截肢)。
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的一種荷爾蒙(激素),主要用來調節人體內的糖分。如果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者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就會使血液中的糖分含量過高,而引起糖尿病。糖尿病的症狀包括經常口渴、頻尿、疲倦及體重不明原因下降。

糖尿病大致可分為兩類,即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大約涵蓋10%–15%的糖尿病患。一型糖尿病患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負責分泌胰島素的胰臟貝它細胞 (pancreatic beta cells),而使胰臟無法產生胰島素。一型糖尿病患必須補充胰島素,才能降低血糖,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絕大多數的糖尿病患屬於二型糖尿病,也就是胰島素分泌不敷所需,或是身體無法有效地使用胰島素。二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而且通常跟缺乏運動、熱量攝取過多和肥胖有關。

至少有一半的糖尿病患不知道自己患有這種疾病。現代生活型態的改變,尤其是飲食不健康和缺乏運動,使得兒童罹患二型糖尿病的人數逐年增加。
本文引自
健健康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