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與關節炎
健康的關節需要足夠的膠原蛋白,才能形成關節軟骨,對骨骼末端提供適當的保護和充分的潤滑。

觀看專欄影片
PTP與關節保健00:56


關節炎是人體關節部位受到破壞發炎的疾病統稱。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又稱為骨關節炎,發生原因是關節軟骨退化、脫水及磨損。另一種常見的關節炎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這是由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對關節軟骨和骨骼組織進行錯誤攻擊所致。
骨骼是形成人體結構的主要部分,在正常情況下,骨頭相連的關節地帶會有一層平滑的關節軟骨,不但能保護骨頭末端,還能提供平滑的活動範圍,使骨頭彼此間的磨擦力降到最低,避免骨骼磨損。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因素都會對關節內軟骨造成傷害,包括工作、運動、營養失調、年齡老化和疾病等。關節軟骨逐漸磨損、耗竭,潤滑功能就會退化,出現紅腫、變形、疼痛、僵硬和行動不便等不適症狀。

健康的關節需要足夠的膠原蛋白(collagen),才能形成關節軟骨,對骨骼末端提供適當的保護和充分的潤滑。當膠原蛋白合成不足或關節軟骨潤滑的保護減弱時,就容易產生關節炎。

關節軟骨由膠原纖維形成網狀纏繞的緊密結構,網格間的空隙則由蛋白多糖(proteoglycans)填滿。蛋白多糖分子大,具高度親水性,能吸附大量水份,對保持結締組織水分及組織間的物質交換有重要的作用。

當關節軟骨受壓時,水分會被擠壓出去;減壓之後,蛋白多糖又可重新吸進水分。關節軟骨沒有血管,營養物質的交換主要靠運動產生壓力變化而使液體流動。由此可以解釋,長期不運動容易導致關節軟骨的萎縮。

本文引自
健健康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