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拿疼的廣告最引人入勝的是那一句「不傷腸胃」,但這只是生意上的說詞,其實大量又長期使用,不但保證傷腸胃,其他副作用也很多,這是市面上銷售量最大、用途亦最廣的內服藥,其效用為解熱、鎮痛,是一種神經系統藥品,適用症狀為頭痛、牙痛、咽喉痛、關節痛、神經痛、肌肉痛、月經痛及發燒,每天的劑量最高不能超過4公克,若服用過量,則可能導致肝硬化、嚴重過敏、腎臟壞死,連續服用無效,則應立即停用。

普拿疼是商品名稱,原係溫莎製藥廠產品,因英文名稱為Panadol,有些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文人雅士,照原音將它翻譯為「普拿疼」而已,多年來藥廠已經大量進口原料,再經合法封裝為台灣商品。它的正確學名為Acataminophen,別名Paracetamol,在醫藥分類學中屬於神經系統藥物(Nervous System Drugs),開宗明義清楚地定義為解熱鎮痛劑(Antipyretics and Analgesics),在感冒市場上和本產品同佔一席之地的,還有另一位老大哥乙醯水楊酸(Acetylsalicylic Acid),帶過小孩的父母親絕對不陌生,當你帶著小寶貝感冒發燒流鼻涕上醫院時,有一瓶甜甜的紅色糖漿,那就是了。其實這也是阿斯匹林(Aspirin),只是您不知道感冒找醫生,他給你的不是治療感冒,而只是消除感冒症狀而已,西藥的世界中並無「感冒藥」,中藥才有。

普拿疼的副作用,血小板減少、過敏、噁心、嘔吐、過量食用將導致腸胃穿孔性潰瘍、肝腎、心肌壞死。如空腹服用,將增加對肝臟損害,而且服藥中絕對不可飲酒,否則加速傷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