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腎臟醫學會表示,目前國內洗腎病患有五萬八千多人,每年新增洗腎病患約在三千二百人左右。由於國內洗腎品質好,死亡率低,但換腎人數少,洗腎病患人數每年呈穩定增加的趨勢,導致健保洗腎支出愈來愈高。

 

調查吃中草藥有否關聯

 

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盧國城表示,十多年前,台灣洗腎病患每年的成長率約十%,近兩、三年已經控制在六%左右。洗腎人口每年增加,主要跟人口老化有關。臨床觀察發現,近半的洗腎病患都曾服用過中、草藥,是否有必然的關係?衛生署國健局正在進行相關計畫,希望能找出答案。

 

健保局副總李丞華表示,一位洗腎病患一個月要洗十四次,一次健保給付約三千八百元,一年下來,一個洗腎病患就花掉健保六十五萬元,人數增加、支付金額高,導致洗腎門診支出上升。

 

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認為,國內洗腎還是以血液透析為主,但血液透析花費較高,像香港推廣洗腎效果跟血液透析一樣好的腹膜透析,腹膜透析花費就較低。國內醫師動不動就叫病患洗腎,也是導致國內洗腎病患人數居高不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