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收假,民眾第一天上班卻無法專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等休假症候群情況。醫師表示,有些人會靠著酒精或安眠藥助睡、調整作息,卻導致隔天宿醉、白天頭腦昏昏沈沈、記憶力衰退。根據往年經驗,喝酒或吃安眠藥助睡的求診患者,更佔醫院門診病患的2到3成。

 

春節長達9天的連續假期結束,民眾陸續返回工作崗位,但很多人卻出現無心上班、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的情形。根據往年經驗,年假結束後,民眾工作效率會變差,過去一天能處理10件事情,現在只要能完成5件就很難得。多數人容易白天一條蟲,晚上一條龍,白天經常覺得頭腦昏昏沈沈,晚上卻翻來翻去、輾轉難眠睡不著。有些人為了調整作息,甚至以喝酒、吃安眠藥方式助眠,卻搞到第二天宿醉,因此影響工作而就診的病患就佔了門診的2到3成左右。

 

『晚上睡不著,我們就有碰過案例,就是喝了酒,第二天反而又宿醉,喝酒不是我們建議最好的睡眠、安眠藥啊,就變成第二天起來昏昏沈沈的,結果搞得自己更心慌意亂,然後喝了酒也覺得第二天自己的記憶力不好,搞得他自己或是其他人身上老是有酒味,反而會把自己跟同事或是主管的關係搞壞掉了。』

 

民眾想收心、調整作息,可以透過白天運動、消耗過多體力,有助於晚上好睡,又能控制年節增加的體重;同時適當飲食控制,養成固定作息時間,如果睡不著,可利用心中默數方式,這樣下來,通常3到5天後,作息就能逐漸回歸常軌。醫師強調,如果經過1星期,作息還是無法調回來,就要尋求業醫師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