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首日上班日,如果出現精神不濟、倦怠情形,允許的話,工作量可減半,慢慢調適;中小學生可就幸福了,還有十天才開學,不過也得準備收心囉!

 很多人會在假期前先規劃,收假後要做的工作或課業,如果能將一部分提前在假期裡先做,恢復上班時壓力就不會那麼大,等於先做「暖身」動作。

 當然如果長假後上班實在覺得提不起勁,感覺睡眠不足、精神不佳,不妨利用午休時間補眠片刻。工作一段時間,可以做些伸展動作,放鬆一下筋骨,有助於調整上班的生理時鐘。

 建議先做簡單的工作,循序漸進,進入狀況。

 通常收假症候群會維持1至3天,若持續一個星期以上,最好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至於學生部分,開學後第一週,學生最常見的就是遲到,其次為出現四肢無力、胃腸不適、無精打采、思考無法集中等「收假症候群」,此時老師可能不要急著要把學生拉回「現實」,跟上班族一樣,先來點輕鬆的,聊聊年假間的娛樂、消費券使用等,算是「收心」,接著上起課來,會較專心。

 當然,家長這段時間要先引導孩子回到正常生活,準備迎接新學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