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口臭(也有稱“口氣”的),就是人口中散發出來的令別人厭煩、使自己尷尬的難聞的口氣。 別小看口臭這小小的毛病,它會使人(尤其是年輕人)不敢與人近距離交往,從而產生自卑心理,影響正常的人際、情感交流,令人十分苦惱。
有些人,口臭較重,自己就可以聞到自己的口氣臭穢;而有些人,通過他人的反應,才知道自己口臭。 自測口氣的方法:將左右兩手掌合攏並收成封閉的碗狀,包住嘴部及鼻頭處,然後向聚攏的雙掌中呼一口氣後緊接著用鼻吸氣,就可聞到自己口中的氣味如何了。



口臭的原因
一.口腔疾病:患有齲齒、牙齦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其分解產生出了硫化物,發出腐敗的味道,而產生口臭。



二.胃腸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 近來,我們還發現,導致許多胃疾病的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其口臭發生率明顯高於未感染者,而根治幽門螺桿菌後,口臭症狀明顯減輕。 原因可能是幽門螺桿菌感染直接產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三.吸煙、飲酒、喝咖啡以及及經常吃蔥、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雞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發生口臭。



四.節食減肥,或因病不能進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婦女在月經期間出現內分泌紊亂而導致唾液分泌減少,有利於厭氧菌生長,因此發生口臭。



五.少女口臭:有些處於青春發育期的女性,卵巢功能不全,性激素水平較低時,口腔組織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從而產生口臭。



口臭可因口腔衛生不良、牙周病、幹口症、抽煙、生病或吃了特定食物而產生。 當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或唾液不足,而有細菌堆積時,口臭便會發生,唾液對於洗去食物殘渣及細菌而言有其必要性,某些藥物,如高血壓、精神科用藥或特定的疾病也可能會造成乾口症,偶爾鼻腔或呼吸道的感染,也可能造成口臭,假如口臭持續發生,可請牙醫師檢查看看是否與牙科相關疾病有關。



 



口臭怎麼防治?
定期檢查是否有牙周病、幹口症或其它疾病。 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消除牙周疾病,且定期請牙醫師洗牙、潔牙,都可有效減少口臭。而不論口臭的主因是什麼,良好的口腔衛生仍是最重要的,每天刷兩次牙並清潔一次牙縫,若有假牙,晚上必須取下休息,隔天清潔乾淨後才可戴回,如此對口臭的消除都大有助益
口臭為臨床常見疾病。 患引病者,不僅令人厭惡,而且患者也常為交際、洽談而苦惱。 為幫助患者消除口臭,特將口臭的種種表現及治法,淺述如下。
口臭雖然不是一種單獨的疾病,但它往往影響社會交往,給患者帶來沉重的精神負擔,過分傷感、自卑和不安。 有了口臭應該及時去醫院檢查引起口臭的原因,如果是口腔局部因素引起的口臭,就應該刮除牙垢、牙石,治療牙齦炎和牙周炎,充填齲齒,拔除殘冠、殘根,去除不良修復體,將牙面上特別是牙間隙處的食物殘渣及菌斑徹底去除乾淨。 另外,還要針對病因積極治療引起口臭的其他疾病,加強口腔衛生保健,口臭是可以消除的。



是非疾病引起的口臭:
牛奶吃大蒜後的口氣難聞,喝一杯牛奶,大蒜臭味即可消除。
檸檬檸檬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的功效。 可在一杯沸水里加入一些薄荷,同時加上一些新鮮檸檬汁飲用,可去口臭。
金橘金橘對口臭伴胸悶食滯很有效,可取新鮮金橘5~6枚,洗淨嚼服。 本方還具有芳香通竅、順氣健脾的功效。
蜂蜜蜂蜜具有潤腸通腑、化消去腐的功效,對便秘引起的口臭頗有效。
山楂山楂性酸,味微甘平,有散瘀消積、清胃、除口酸臭的功效。
茶葉用濃茶漱口或口嚼茶葉可除口臭。 進食大蒜、羊肉等食物後口氣難聞,可用茶葉1小撮,分次置於口中,慢嚼,待唾液化解茶葉後徐徐嚥下,療效頗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