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是一個感謝母親的節日,而在世界各地的母親節的日期也會有所不同。母親們在這一天里通常會收到禮物;而在許多人心目中,康乃馨被視作最為合適於獻給母親的鮮花之一。

 

起源

目前所知最早的母親節起源於古希臘。在這一天,古希臘人向希臘眾神之母赫拉致敬。其後17世紀中葉,節日流傳到英國。在這一天里,出門在外的年青人會返家,送給母親一些小禮物

美國的母親節由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1864-1948)發起,她終身未婚,一直陪伴在母親身邊。安娜·賈維斯的母親心地善良,極富同情心,她提出應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默默無聞做出奉獻的母親們,可是這個願望尚未實現她就逝世了。她的女兒安娜·賈維斯于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節日于1908年5月10日在美國的西弗吉尼亞賓夕法尼亞州正式開始。1913年美國國會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並規定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懸挂國旗,表達對母親的尊敬。而安娜·賈維斯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

 世界各國家和地區的母親節日期

日期國家 / 地區
二月第二個星期日 挪威
Schewat月第三十天 (一般在二月) 以色列
4. Fastensonntag[1] (2007年3月18日) 英國愛爾蘭
3月8日 阿富汗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白俄羅斯俄羅斯烏克蘭越南
春天的第一天(可能是春分日) 埃及黎巴嫩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巴林葉門
五月第一個星期日 匈牙利葡萄牙西班牙
5月10日 南美洲大部分國家、墨西哥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巴基斯坦
5月第二個星期日 澳大利亞奧地利巴哈馬比利時巴西加拿大智利丹麥德國希臘芬蘭意大利列支敦士登馬來西亞荷蘭新西蘭秘魯菲律賓斯洛伐克南非瑞士台灣土耳其美國委內瑞拉
5月26日 波蘭
5月27日 玻利維亞
五月最後一個星期日 法國瑞典摩洛哥海地
8月12日 泰國(現任王后詩麗吉王后生日)
8月15日 安特衛普比利時)、哥斯達黎加
十月第二個星期日 阿根廷
12月22日 印尼

 母親節在中國

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等地,母親節並不是一項正式或傳統的節日,官方也並沒有將之明文列作法定節日。但是自從港澳地區開埠以及大陸地區改革開放以來,越來越多人開始逐漸習慣以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來慶祝母親節,這跟美國文化中國的傳播和影響有着很大的關係。

每逢母親節這一天,子女們都會用各種方式表達自己對母親的關懷和敬意,如贈送賀卡鮮花禮物,或者以互通電話電子郵件、甚至網絡視頻等形式來表示問候。由其在一帶,受到當地傳統飲食文化的影響,子女通常會與母親一同到附近的茶樓酒樓裡面飲茶和聊聊天。

近年來,在中國大陸,開始有人倡議以夏曆四月初二,即孟母誕生孟子的日子作為母親節,被稱為「中華母親節」的活動[2]。由於「孟子三遷」的故事和傳說表現了孟母養育子女、教子成材的良苦用心,至使其在中國廣為流傳,故孟母也常常被視作中華文化中母親形象的典範之一。

參考資料

中國農曆有節氣稱為「雨水」,這天通常出嫁的女兒要回家探望父母,要給母親送一段紅綢和燉一罐肉。
  1. ^ 一般翻譯為「拜望雙親日」,為四旬節後第四個星期日。
  2. ^ 2006年起正式倡導以農曆4月2日為母親節,45位政協委員提議設立母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