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oke_1.jpg

抽菸抽了三十年,抽菸沒好處,自己也知道。每次都告訴自己這根菸抽完就戒菸,但總是一次又一次戒菸,一次又一次抽菸。然後日復一日,菸就無法離手」這是30年老菸槍台灣大車隊司機丘先生的心聲,想戒但又戒菸不掉,這是因為戒菸有很多困難的時刻,單靠意志力很難成功。

研究發現,單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大約只有1~5%,如果有戒菸藥物如尼古丁替代療法的輔助,戒菸成功率則會提升非常多。以宏達電員工團體戒菸為例,一個月的時間,戒菸成功率約70%,而台灣大車隊司機,配合吸入劑、咀嚼錠藥物的使用及戒菸課程的協助,1年成功率更高達八成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表示,在戒菸初期,因體內尼古丁濃度下降,很容易出現脾氣暴躁、疲倦、坐立不安等戒斷症狀。特別對於一些菸癮較大,體內的尼古丁濃度較高的人,戒菸初期如果體內尼古丁一下子下降太快,會很難過。利用尼古丁製劑補充少量的尼古丁來減緩戒斷症狀,可以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這方法就叫做尼古丁替代療法(NRT)。

吳憲林醫師指出,尼古丁替代療法,算是目前最普遍的戒菸輔助藥物,它是所有戒菸藥物中,使用人數最多,也最安全的療法。因此戒菸藥物中也只有它是指示用藥,不需要醫師處方就可以在藥局或屈臣氏買到。其他的口服戒菸藥物如Varenicline,則需要由醫師開立處方後才可以使用,因為副作用較為明顯,會有噁心、失眠與頭痛等症狀。同時也曾在國外發生憂鬱、自殺的案例通報,所以在使用上需要比較謹慎。

菸品中的致癌物質是燃燒後產生的一氧化碳及焦油等4000多種化學成份,而非尼古丁,尼古丁只是造成上瘾的因子,因此尼古丁替代療法,是在滿足對尼古丁的渴求,並非提供香菸中的有毒物質。

目前在市面上常見的尼古丁替代藥物包含尼古丁吸入劑、咀嚼錠或貼片等,您可以依據個人的情況及使用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尼古丁戒菸產品。

   

■尼古丁吸入劑
使用訣竅:輕輕小口吸 每次連續5-6口
◆當您有抽菸的念頭時就吸一口含在嘴中即可,此時口腔黏膜會開始吸收尼古丁,口中會有尼古丁的味道出現。
◆若還有想抽菸的念頭時,就再吸一口含在嘴中,直到想吸菸的念頭消失。
◆每支吸入劑藥匣可連續使用20分鐘,亦可每次使用5分鐘,分成四次使用。
◆但藥匣打開後即使沒有使用,12小時後必須更換新的藥匣。

組裝方式:
◆步驟一:將兩端準心對準並往外拉。

◆步驟二:從鋁箔包取出藥液匣並放進濾嘴端。

◆步驟三:將兩端準心對準,把後端往濾嘴端蓋上,旋轉即可。

    

■尼古丁咀嚼錠
使用口訣:慢慢嚼10下,停3分鐘,再慢慢嚼10下
嚼10下:嚼約10下後就會發現口中的尼古丁味道慢慢變強。
停3分鐘:當味道出現後請暫停咀嚼,然後將咀嚼錠含在牙齦和臉頰間約3分鐘,此時尼古丁可經由口腔黏膜吸收。
再嚼10下:當味道變淡時,再嚼10下直到味道又變強。
重複上述的動作,每顆咀嚼錠約可使用30-40分鐘。

使用方式:請參照下圖七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