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後,癮君子大感不便,加上菸價節節上漲,不少人決定戒菸,連日來戒菸門診人數增多。中醫師陳威達建議按捺不住菸癮的民眾,在發作時,先按住手腕虎口上的穴道幾分鐘,可以馬上克制菸癮。

 

昨天香港飛高雄小港的班機上,一位婦人因菸癮發作,躲在廁所內抽煙,因偵測器響起而遭取締,並予重罰。據了解,不少癮君子近來都動念戒菸,使戒菸門診人數增加不少。

 

桃園壢新中醫科主任陳威達指出,臨床來說,許多老菸槍在戒菸過程中最難適應,就是戒斷症候群,例如心情煩躁、嗜睡、易怒精神不濟等,大多癮君子會因無法忍受這些症狀,戒菸失敗。

 

他解釋,中醫學理有耳穴刺激法、藥療、食療組合成為複合式療法,除抑制菸癮,還能改正口腔黏膜對菸味的成癮反應,讓吸菸感覺噁心甚至頭暈不舒服,他笑說:「這對老菸槍最有效!」

 

另外陳威達說,人體手腕從虎口往上幾個穴道,用按壓方式刺激三到五分鐘,能快速克制菸癮,若菸癮不大者,在家就能免費戒菸。至於門診,陳威達說,快則一周,慢則三周有效,不過他建議搭配飲食和運動,否則治標不治本。

 

另位中醫師朱祺仁表示,攝取豆腐、蔬菜、葡萄等鹼性食物能降低吸菸慾望,這些食材容易取得,在家就能戒菸。

 

不過院方也說,「決心」才是戒菸的最大關鍵,有決心的人,很多方式都能戒斷菸癮;沒決心的人,花再多錢上戒菸班、門診,就算短期戒菸成功,將來也容易復發菸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歷那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